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“如何沖出一杯好紅茶”

(節錄《尋味‧紅茶》)


基本茶具準備
●茶壺
可選圓形矮胖的陶瓷茶壺,保溫傳熱效果佳,也留與茶葉足夠的伸展空間。市面上有些茶壺還加上可隨時取出的濾網,雖說比較容易控制濃度,也阻擋茶葉流入杯中;然而根據經驗,若濾網空間不足,茶葉無法充分伸展活動,往往使風味隨之大減,最好避免。
●量茶匙
量度茶葉的茶匙,在一般專賣紅茶具的地方有售,一匙分量約二點五公克,但也可以自行在家尋找合適的茶匙,量度分量後替代之。
●濾茶杓
形狀像一枝短柄湯瓢,架在杯上濾去茶渣用。形式有許多種,可分為濾網狀或打洞型,前者較實用,很細的茶葉都可濾除,後者較精緻有氣氛。還可分為有底座、無底座、或是杓體本身與底座相連的。可以自己順手習慣的形式為前提選用。
●茶杯
最好呈寬口窄底形狀,尤其是杯壁薄一些的,不僅能夠彰顯出茶色的紅褐美麗,品飲之際,更能因唇與手的輕撫,感受絕佳的觸感。
●其他
茶匙、糖與奶盅、保溫棉罩、托盤、茶壺墊、點心叉、果醬抹刀、點心架、茶餐巾、搖鈴(呼喚茶友們午茶時間到囉)..可視個人需求逐步添購。


基本紅茶沖泡法
●準備動作
認識你的壺:先以量杯量出水量,以決定未來泡茶倒水時應倒至多少高度。一般而言,三至五公克茶葉約需三百六十cc 左右的水,可沖出普通茶杯約兩杯分量的茶(實際進入杯中每杯約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cc,其他則由茶葉本身吸收)。
●煮水
使用新鮮、不隔夜,甚至是剛剛從水龍頭流出來的水,較合適的是軟水,也就是礦物質含量較少的水。一般建議用過濾水。煮水時最好是以一次沸騰為限,最好避免使用會一再沸騰的開飲機煮水。置入茶葉前,先以沸水充分溫壺。
●茶葉量
兩杯茶約需三至五公克茶葉,為量茶匙約一至二匙。可視個別茶葉狀況增減茶葉分量。比方許多淡雅清香風格的茶,如春摘大吉嶺,其實茶葉用得少一點,反而香氣更能表現,所以還是要看個別口味、喜好與狀況來決定。但除非使用專門的電子秤,否則很難精確量度份量,一般多靠目測與經驗進行。
●泡茶
最常使用的是剛沸騰的滾水。但如果是較嬌嫩的滇紅或大吉嶺春茶,溫度低點無妨。我自己便常視茶葉狀況稍微降溫泡茶。
最基本浸泡時間為三分鐘,但看茶葉而定,細碎者時間短一些(二至二點五分鐘),完整而葉片大者時間可略長些(三點五至四分鐘)。可使用計時器或沙漏協助計時。於壺中倒入熱水時,盡量不要從正中央注入,讓水柱稍微偏斜於壺口一側,有助於讓茶葉於壺中漂亮旋轉,激盪出美妙的香氣。
●倒出
一手執壺、另一手執濾茶杓濾去茶葉。動作宜輕緩、不疾不徐,如果茶壺開口大者可以倒慢一點,開口小者倒快一些。為使整壺茶的濃淡統一,根據英式泡茶禮儀,倒茶前可先輕輕旋轉搖晃一下壺身—但我自己覺得成效不大。
我的方法是:參酌中式泡茶法,先全部倒入另一個茶壺,再分給大家;並於倒茶前先以一柄細長茶匙於壺內輕快地攪拌一圈,多少確保倒出來的每杯茶滋味能夠大概一致。如是,就泡好一杯好紅茶囉。
●回沖
喝完第一壺後,若想再續一壺,可依前述步驟,將沸騰的水再次沖入壺中。但浸泡時間可稍拉長為一至一點五分鐘。第二泡茶的滋味通常會較淡、香氣較不明顯。因此,若希望能夠多續沖幾回,在第一次泡茶時便可將茶葉量略增、浸泡時間略縮短,以為第二、三泡保留下,多一些回味的餘地和空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