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茶的分類法

茶的分類,按不同標準,可以有不同的區分法。
依照發酵的程度,則可以分為六大類



‧綠茶
製作時不經過任何發酵過程、採摘後直接殺菁、揉捻、乾燥而成的茶。又可分為以鍋炒而成的「炒菁」綠茶,比方龍井、碧螺春,以及以高溫蒸汽蒸煮的「蒸菁」綠茶,比如日本煎茶等,前者香氣濃、後者有新鮮新綠感。
‧黃茶
製作方式近似綠茶,但過程中經過悶黃,發酵度約10%~20%。
‧白茶
葉片採摘下後經過約10%~30%程度的發酵、不經過炒菁或揉捻,直接曬乾或烘乾的輕發酵茶。帶有細微的茸毛,特產於中國福建一代,如白毫銀針等。
‧青茶
又稱烏龍茶。發酵度約20%~60%,介於紅茶與綠茶間的半發酵茶。兼容綠茶的清新和紅茶的甘美醇厚,香氣變化多端。除各式烏龍茶,還有鐵觀音、水仙等。
‧紅茶
發酵度達80%~90%的全發酵茶。製作過程絕不殺菁,而是直接萎凋、揉捻,然後進行完整發酵。(英文中,紅茶不稱「紅」茶,而是稱Black tea)
‧黑茶
屬後發酵茶。製造上是在殺菁、揉捻、曬乾後,在經過堆積存放甚至「渥堆」等再次發酵的過程茶葉與茶湯的顏色更深,滋味也更強烈濃厚,代表茶款包括普洱茶、沱茶、湖南黑茶等。


本篇參考資料來源:
*《尋味,紅茶》

3 則留言: